王贺军大使在莫《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疫苗公平可及的积极贡献者,病毒科学溯源的坚定合作者》
2021/08/24

  

       8月24日,王贺军大使在莫桑比克《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疫苗公平可及的积极贡献者,病毒科学溯源的坚定合作者》,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仍处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中,病毒还在肆虐变异,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首要任务,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中国作为国际抗疫合作的坚定倡导者和参与者,始终积极投身新冠疫苗国际合作和病毒科学溯源合作,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疫苗公平可及的积极贡献者

 

  疫苗是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的有力武器。中国一贯主张深化疫苗合作,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的书面致辞中宣布,中国会继续尽己所能,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这是中国落实疫苗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又一重大举措,也将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中国新的贡献。

 

  作为非洲国家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是非洲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者。自年初以来,中国向非洲多国提供了多批新冠疫苗,雪中送炭之举赢得各国高度评价,中国疫苗也由此获得了应对疫情的“撒手锏”、中国朋友送来的“及时雨”等美誉。

 

  今年二月,中国政府率先向莫桑比克提供疫苗援助,为广大医护人员免疫提供有力支持。当前,莫正经历最为严峻的第三波疫情。在此抗疫关键时刻,中方于日前向莫提供第二批疫苗援助,并交付多批莫方采购疫苗,为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下一步,中国将继续坚持道义公平,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破解疫苗“产能赤字”、“分配赤字”和“合作赤字”,通过提升供给与技术转让、联合生产等方式,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帮扶,以期尽快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普惠可及和可负担。

 

病毒科学溯源的坚定合作者

 

  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对于当下肆虐全球的病毒进行溯源研究,有助于各国以科学的方法更有效地防止疫情扩散,更有效地救治病患。但病毒溯源是个科学的问题,应当由科学家本着科学研究的精神来进行,应排除任何政治因素的干扰。病毒溯源应当以帮助科学防止疫情扩散和科学救治病患为目标,而不应成为丑化、嫁祸某特定国家的政治工具;应当在任何可能的病毒源发点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地进行,而不能只针对特定国家;应以找到病毒的动物源头及向人类传播的途径为目标,而不应以为政治上预计的结论寻找证据为目标。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同世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也在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中国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到中国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世卫组织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做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科学结论,并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可能的早期病例”、“研究冷链传播病毒的可能性”等重要建议,为进一步探究病毒起源奠定了基础,也为下一阶段病毒溯源工作明确了方向。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理应得到各方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应按照世卫大会决议要求,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包括后续机制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充分尊重成员国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方能促成有效的国际合作。

 

  在溯源问题上,我们要合作,不要抹黑;要真相,不要谎言;要尊重科学,不要政治操弄。中国将秉持开放、透明、科学、合作的精神,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溯源合作。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中国将继续做疫苗公平可及的积极贡献者和病毒科学溯源的坚定合作者,同世界各国一道,共筑免疫长城,共护人类健康,共同夺取全人类团结抗疫的胜利,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