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贺军大使在《国际商报》发表署名文章《搭乘中非合作论坛快车 擘画中莫务实合作蓝图》
2021/12/02

11月30日,王贺军大使在《国际商报》2021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特刊发表署名文章《搭乘中非合作论坛快车 擘画中莫务实合作蓝图》,全文如下:

中国与莫桑比克传统友谊和政治互信深厚,双边关系发展从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中受益匪浅。2016年两国正式确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习近平主席与纽西总统三年内四度会晤,双方高层互动热度空前,中莫关系全面深化。两国在元首引领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以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各项举措为主线,着力构建机制化、立体化、多元化的合作格局,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中国已成为莫最大投资来源国之一主要贸易伙伴以及基础设施重要融资方和建设者。我在莫累计投资超过80亿美元,领域合作成果对改善莫基础设施、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就业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减贫惠民、培育莫内生增长能力、促进两国发展理念相融和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非洲第一大悬索桥——马普托跨海大桥、中国在非第一个农业示范中心——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我在非最大水稻种植项目——中非基金万宝水稻种植项目、我在非建设最大文化中心——莫中文化中心、中石油最大海外单体投资项目——鲁伍马盆地4区块海上天然气开发等一大批项目成为深化双边关系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框架下,双方密切协调配合,特别是面对灾情、疫情、恐情,中莫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成为新时代中非合作的生动写照。一是中莫始终相互支持、共渡难关,通过疫苗和抗疫物资援助、经验交流、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深化等方式携手抗疫,中莫卫生健康共同体更加紧密;二是中莫合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攻坚克难,稳步推进,两国基建、产能、农业等领域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推进,为莫克服疫情影响、充实发展后劲发挥积极作用。疫情挡不住中莫合作发展的脚步,今年前三季度中莫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60.16%;三是中莫合作不断拓展方式,体现包容和创新,中国同联合国机构合作开展人道主义援助,及时回应莫北部反恐维稳和“伊代”飓风灾后重建需求,积极落实G20缓债倡议,推动双边投融资合作可持续发展,莫方同中方一道在国际社会发出维护多边主义和支持互利共赢的正义声音。中莫务实合作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

面对新形势、新需要、新机遇,双方对中非合作新愿景和行动计划充满期待。中方将以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召开为契机,与莫方一道,继续加强中国2035年远景目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议程》及莫各领域发展战略有机结合,不断提升中莫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水平,将两国政治互信、经济互补、民心相亲的既有优势转化为共同发展的不懈动力,形成更多惠及两国人民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