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贺军大使在莫《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援外医疗诠释大爱无疆,仁心仁术谱写友谊佳话》
2023/04/10



4月10日,王贺军大使在莫桑比克《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援外医疗诠释大爱无疆,仁心仁术谱写友谊佳话》,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记得我初到莫桑比克不久,当地的一位医生朋友就与我谈起,中国援莫医疗队医生刚刚在马普托中心医院为一名极其罕见的晚孕期腹腔妊娠病人实施手术,成功挽救了孕妇和胎儿生命。生命的奇迹和中国医生的高超医术引得在场医护人员纷纷鼓掌。类似的感人故事还有许多,这些无不透露着莫桑比克人民对中国医疗队的真挚情谊。


中国自1976年开始向莫桑比克派遣医疗队。近半个世纪以来,前后24批共359名医疗队员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莫桑比克这片热土,秉持高尚医德,运用精湛医术,全心全意为莫患者服务,累计在首都马普托和各地诊治患者约110万人次,开展手术15万余台,抢救危重患者1.5万人次,中医诊疗患者约64万人次,开展巡回医疗及培训600余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近万名,连年向莫医疗机构捐赠大批物资,并积极探索构建中莫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三位一体的现代医疗运行模式,为改善当地医疗条件、增加患者就诊机会、增进医学技术交流、促进双边卫生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中莫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医疗队深入莫抗疫一线,介绍中方防控经验做法,协助救治感染患者,为莫疫情防控提供助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


中国援莫医疗队是中国援外医疗队的一个缩影。自1963年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以来,中国已累计向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2.9亿人次。60年间,中国医疗队多次逆行出征、深入一线,用仁心仁术为当地民众带去健康平安。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中国曾派出1200多名医护人员,收治800多名患者,完成1.2万余人次公共卫生培训。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迅速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抗疫专家组,带去宝贵防疫经验、方案和物资。中国还与包括莫桑比克在内的41国46家医院开展对口合作,在30多个国家实施白内障复明和心脏病手术义诊。中国援外医疗队用实际行动谱写大爱之歌,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中指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就是生动的体现。未来,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聚焦莫民众实际需求,同莫方积极开展援外医疗等卫生健康领域合作,以实际行动共筑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